close

心心果園是我家老爸老媽的果園(不過地是跟人家租的!)

距今經營了六年啦!(棗子樹們是7歲~)

話說因為跟人家的租期快期滿了(8年)

於是趁著現在比較有空閑的一年打算來記錄一下!

不過是以每次我回家時去棗園作一個照片形式的紀錄

可不是要PO怎麼施肥啦...怎麼剪枝鋤草之類的農業行事記錄...那我超外行的!

也順便替家裡棗子做個年度的小廣告XD

有了成長紀錄也比較能讓消費者安心的麻~

......想要認養個一棵樹也是可以啦!!!

一顆樹的棗子夠你過年分送給親朋好友長官 + 自己吃都還綽綽有餘呢!

照片0126.jpg  

心心果園的棗子可是有通過吉園圃認證的喔!

冬天棗子出產開始我們就會把心心果園的招牌及這個標章掛在果園門口表示開張啦~

這標章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掛上公開的哩!

照片0171.jpg  

棗子每年收成完畢之後就要把上面的枝幹全部截掉(要鋸下去還蠻不捨的呢...)

留下主幹枝並且要在鋸掉的截面替他塗上白膠或是包起來保護他!

這個時候的棗園非常的空曠整潔!!!

照片0173.jpg  

在跟你比"YA!"的枝幹XD

如果沒有塗膠就是要把他包起來像這樣~

照片0190.jpg  

剪下來的枝幹當然不只這些啦!!!

不過因為我們家有一個自創的火塘(怎麼自創改天再介紹~)

所以都會把棗枝留下來等到他乾了以後就能拿來燒啦!!!

在現在這個資源消耗過度的社會

這樣也是算是節能又省錢的好方法喔!

 

再來來介紹一下心心果園的設備

照片0174.jpg  

植物必須---灑水系統!!!

棗子是一種相當需要水份供給的水果,

所以要有一套完備的儲水及灑水系統才能好好滋潤他們!

是說...由於身高和這灑水器的高度差不多...常常走著走著就把他給撞下去!!!

灑水器只會抖動一下但我的頭可是很痛的!!!

他除了灑水也是施肥及其他必要噴灑的好工具喔!!!

照片0177.jpg  

這兩大桶白白的就是補充營養的發酵液!!!

內容物大致上就是把黑糖.魚精.牛奶(?)一些營養的材料攪在一起

總之他就是像一種營養補充劑的成本有點高的好東西...不過我覺得黑糖發酵味很臭XD

沒有他棗子可就不一定能這麼健康這麼甜這麼大顆這麼好吃囉~

照片0178.jpg  

這個就是心心果園裡的儲水桶啦~

藍桶子裡會裝上面發酵好的發酵液...平常是蓋著的!

黑桶子和橘桶子是裝引來的地下水和雨水,

施肥的時候或是噴灑必要農藥的時候都會利用這兩桶來添加稀釋之後再噴灑給果樹!

在這邊要聲明一下

農藥這東西已經是農業事務上簡直不可或缺的物品了

加上台灣的氣候你不噴灑農藥咱們台灣可就沒有水國王國的稱號了!

農藥是要用來減少病蟲害增加產量的,雖然必要...

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確保他的噴灑期限!!!

所以我們家果園一但在蜜蜂蒼蠅授粉開花結果後蓋上網子(我們家果園是網室的!)

最後一次噴灑到採收期之間必定經過了2個月以上!

所以就連我們自己也都是當場摘下來衣袖擦一擦就直接吃下肚囉!

我自己從來不需要洗過我家棗子就直接吃的喔!(除非他掉到地上去髒了~)

不過並不是每家果園都能這樣...如果管理不好病蟲害很多還是有可能沒有按規定時間作業!

照片0188.jpg  

哈!這枝是用來摘棗子啦!

有的時候枝條管理沒做好有些掛的太高的棗子摘不到

到時就要靠這枝啦!

照片0189.jpg  

中耕機是也!!!

沒有中耕機就沒有平坦乾淨以及土壤肥沃的果園啦!

照片0191.jpg  

肥料包們!(當然這只是一小點...整年度所需的肥料可多著呢!)

老爸老媽老是說著幾號幾號的肥料

講著化學元素氮.磷.鉀.鎂.鈣...或是化合物等的好多好多

總之ㄧ切都是為了枝條生長.讓葉子長的健康.樹木內部能好好吸收營養等...

有的時候不是靠灑水系統而是人工拉著水管每行每行戴著帽子口罩實行葉面施肥

可真是又臭又累的工作呢!

 

總之

這是我家的心心果園心的一年!!!

希望他今年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成長~

心心果園阿~我在記錄你哩!

可不要給我丟臉了阿!!!

 

˙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l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